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股市需要一轮低估值板块行情

2015-07-29 06:54

          证金公司参与股市大拯救,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方式不对,不仅得不到救市效果,反而有可能把自己拖进深渊。
     六月底以来中国股市遭遇罕见暴跌,不仅跌幅巨大而且下跌速率极其陡峭,金融风险大有扩散到银行券商信托之势,为此国家动用各种力量救市,其中关键因素就是证金公司筹集数万亿元资金通过注资或直接购买的方式,大量买进二级市场股票,让中国股市起死回生,短期出现出现暴涨,但好景不长,昨天出现罕见黑周一,沪市创下8年以来最大跌幅,两市有近1800股票跌停,国家不得不再一次入市救急。
            但是从今天盘面看,政府救市力度并不大,并不能让沪深股市翻红上涨,而是出现宽幅震荡,从个股看,救市资金较为分散,并没有出现领涨个股和领涨板块,这对市场运行十分不利,也不宜激发市场信心,也不易激发投资者信心。
    回顾第一次救市,证金公司等救市主力军在跌停板位置以天量资金买进权重股也买进题材股,为了提振信心,救市资金承诺在4500点一下不减持股份,这就给了市场一个炒作的机会,主力资金利用救市资金锁仓契机,大肆炒作以军工央企改革为代表的题材股,导致股价连续涨停短短时间上涨50%以上,上涨超过100%的也为数不少,但是通过打压权重的方式,不让上证指数出现过快上涨,从而锁定救市资金为炒作主力锁仓,这就导致救市资金无路可逃。
      在股指上涨到4200一线之际,又开始通过砸盘做空牟利,迫使救市资金再次进场,尽管市场资金搞砸了,不仅砸趴主板市场,也让中小创遭遇灭顶之灾,但是逼迫救市资金进场接盘目的已经达到,救市资金再次遭遇尴尬,不就是意味着股灾来临,救市意味着接盘,如果高位接下中小创,就意味着正好中了市场主力资金的圈套,那么如何安全退出就是一个大问题。
    因为救市资金也需要盈利!
     救市资金来源一个是券商按照净资产15%比例注资,一个是短期债券融资,一个是原始股东注资,一个是银行信用贷款授信,除了原始股东注资以外,其他资金都是有资金成本,都是有盈利要求,都是需要归还的,而目前上证指数一直低于4500点,救市资金不能正常退出,时间越长,资金成本越高,越不利于救市资金运作,因此亟待把上证指数快速推高到4500点以上,为救市资金退出制造指数基础。
   从救市资金规模来说,证金公司通过短期债券筹集800亿元,又通过银行授信获得两万亿元,《财经》获悉,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截至7月13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近1.3万亿元。 报道称,截至7月13日,证金公司到位资金中,招商银行提供最多,达到1860亿元;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和建设银行提供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邮储银行及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提供了不少资金,证金公司到位资金总额近1.3万亿元。这两部分资金是要连本带利归还的,一旦救市资金出现浮亏,而财政资金又不能承担的话,如何还本付息就是天大问题,长期挂账也不是好事,占用信贷资源不说,搞不好就会出现新的风险扩散,从资本市场扩展到债券市场和银行体系,因此救市资金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前总理说过,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资本市场尤其如此,现在经历前一次暴跌投资者信心远没有恢复,经过昨天暴跌,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受挫,一旦长期宽幅震荡或者是持续阴跌,投资者最后一点信心也会被消磨殆尽,到时候要重新提信心,就需要更多利好,因此救市资金必须乘胜追击,制造赚钱效应,吸引投资者重新进场,但制造赚钱效应也需要分析市场,而不是盲目操作,就中小创而言,目前估值依然偏高而且不是一般的高,救市资金要大规模买进操作显然不合时宜,那就是在制造泡沫,制造新的危机,就是让新一代投资者接替老一代投资者接盘挨套,只不过是换一批被套的人而已,因此笔者认为那就是大幅推高低估值板块尤其是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低估值绩优板块行情,出现明显上涨趋势,出现明显赚钱效应,吸引投资者进场,保险市盈率也就是十多倍,即使推高30%也就是十几倍市盈率,与国际市场相比并没有高估,而银行市盈率更低,即使推涨30%,整体市盈率也不会超过10倍很多,与国际市场相比也不过分,甚至可以说依然偏低,券商市盈率虽然较高,但成长性更为明确,牛市环境下较高估值可以得到消化。这部分股票长期持股依然可以获得报酬。
  从今天盘面看,救市资金有点全面开花的意思,但面散的太大,等于没有热点,投资者就会显得无所适从,无法跟进,只有形成持续热点,投资者才能进场操作,才能形成共振,才能减少证金公司资金支出,从另一个角度讲,做空主力无孔不入,救市资金拉抬券商银行,但做空资金砸盘中字头和保险,因此应该集中火力,把市场低估值板块全部拉起来,让做空资金无处生存,作为保险来说,中国平安权重最大,估值最低,把他树立起来,其他保险板块个股就会出现跟风,而券商板块则要把中信证券树立起来,银行则要把招商银行树立起来,既然要树立起市场龙头,就绝对不能让股价出现大幅震荡,而是要拉倒涨停,封死涨停。龙头树立起来了板块其他个股只要证金公司稍加一把柴,投资者就会跟风进场,达到救市效果,而目前救市资金却是反其道而行之,拯救板块中的小市值个股封死涨停,这对市场号召力相对有限,只要龙头不到才能让做空资金望而生畏,才能激发信心。而目前救市资金却是反其道而行之,拯救板块中的小市值个股封死涨停,这对市场号召力相对有限,另外散胡椒面的做法也对市场整体作用不大,证金公司反其道的做法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表面上是节省资金,实际上花费更多,效果更差。
   可能有投资者认为推高绩优低估值板块,可能导致市场出现分化走势,这并非没有可能,但也可能会是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正好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价值回归,即使出现二八分化,笔者认为也无大碍, 中小创市盈率较高,但经过前一轮暴跌去杠杆化以后,即使出现回调风险也会整体可控,不会让资本市场风险蔓延到其他金融市场,正好通过二八分化走势化解中小创下跌给是带来的系统系风险,同时化解过高估值问题。一涨一跌之间,低估值板块得到价值提升,高估值板块得到风险释放可谓是两全其美。由于市场没有出现整体暴跌,中小市值板块损失可以适当从低估值板块得到补偿,从而整个市场风险整体可控。
  由于整个市场流通市值庞大,高达数十亿元,而证金公司不可能筹集到如此庞大资金应付市场抛压,只能是制造赚钱效应与市场投资者达成共振,让市场资金广泛参与进来,而不是单打独斗,方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只是托底操作,慢慢接受市场抛盘,证金公司有多大能力来承接数十万亿元抛盘,只能是耗尽所有资金而一无所获。因此证金公司根本就耗不起。
   中国股市到了一个危急时刻,证金公司果断出手拯救股市是天经地义,但更要讲究方式,才能获得效果,否则不仅起不到救市效果,甚至有可能被拖进深渊,从而危及自身的资金安全,从而引发其他危机。

上一篇:银行股缘何遭遇市场抛弃

下一篇:没有救市资金参与 市场弱势难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