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并购重组监管前移不可或缺

2015-02-27 08:22

  针对中国股市并购重组监管取向,证监会始终秉承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为理念,减少和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在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後监管、保护投资者等方面作出配套安排。但是不可否认,淡化行政审批淡化行政许可淡化事前监管,也让并购重组出现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在监管难以及时到位,投资者利益难以得到保护的中国股市,副作用却是不容忽视,某些市场参与者利欲熏心,利用制度漏洞谋取不正当利益,却让投资者承受巨大损失,这是有违市场三公原则的。面对重组过程中的巨大利益诉求,处于信息不对称的中小投资者往往成为最大受害者,由于制度的缺失,投资者利益难以得到保护,即使投资者能够追偿赔偿,也要付出巨大代价,因此并购重组事前监管笔者认为还是不可少的,面对一些存在明显瑕疵的并购资产证监会还是必须秉承事前监管的大旗,要伸出有形之手,把危机和风险化解于早期,尽量规避不必要的风险,把投资者的损失降到最低。
    继2015年2月9日中国证监会[微博]给出不予核准重大资产重组的决定后,威华股份于近日召开董事会,最终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召开网上投资者说明会。在临时停牌六日后,威华股份将于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复牌,由于主营业务不振,复牌以后继续大跌已经是难以逃脱。自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以来,威华股份股价跌幅已达30%。投资者短短时间蒙受巨大损失。而且损失将继续扩大。
   威华股份之所以要中断此次重组,就在于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认为并购资产没有工信部的准入和关联交易,经过公司沟通后公司认为赣州稀土矿业的环保设施取得环保部的竣工验收以及工信部的稀土行业准入批准均存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否决重组方案的第一条审核意见,于是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实际上,在威华股份公布并购资产以后,被并购资产一直就存在瑕疵,最根本就是并购资产缺少工信部市场准入批文,但市场一直忽视这一严重问题,而证监会在淡化行政审批幌子下,也没有提示风险或干脆叫停这一重组预案,让市场去判断,但中国股市一直由政府对诚信背书,加上投资者缺乏价值判断能力,对并购资产缺乏审慎的判断,导致股价大涨,虽然投资者本身应该承担投资风险,但要投资者承担全部责任是不公平的,监管者面对并购资产的巨大瑕疵,没有做出及时的警示,让投资者有一个规避风险的机会,在监管上也是难辞其咎的。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11条规定  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资产应该符合。(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反垄断等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四)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资产权属清晰,资产过户或者转移不存在法律障碍,相关债权债务处理合法;(五)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显然威华股份拟注入资产不符合上述规定,既然不具备工信部准入文件,那么也就不符合国家有关行政法规规定,后续经营生产就受到诸多限制,因此不可能增加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另外存在较多关联交易,资产产权也就不会很明晰,资产过户或转移有可能存有障碍。因此威华股份拟并购资产根本不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的11条有关规定,是一种非法的行为。
   实际上,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对重组的一种事前监管,但更多地体现在实质性审核中的事前监管,但问题是上会以前,上市公司就公布了重组方案,股价就充分反映了并购资产的价值,因此等候上会否决,已经无法规避风险,比如威华股份一公布重组预案,股价就开始大涨,而证监会否决重组方案,股价立即开始大跌。因此尽早介入有问题并购资产并予以警示才是化解风险的重要步骤。介入时机就是上市公司公布预案,监管部门就应该适时介入,对明显存在问题的并购资产做出及时预警,让投资者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让投资者盲目投资。
    虽然淡化审批是大势所趋,但笔者认为面对利益错综复杂的资本市场,尤其是牵涉利益巨大地并购重组,监管者还是不应该不管不顾。面对一些明显存在瑕疵的并购资产,及时伸出监管之手,化风险于早期也是不可少的,毕竟事后监管已经无法换回投资者的巨大损失,是一种亡羊补牢的做法。

上一篇:防止冲高回落规避风险为主

下一篇:股指上行阻力重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