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防止冲高回落规避风险为主

2015-02-27 08:17

昨天中国股市一改首日秀的颓势,出现大涨,沪指报3298.36点,涨69.52点,涨幅2.15%成交3343.47亿,深成指报11750.78点,涨211.08点,涨幅1.83%成交2636.73亿,创业板报1880.39点,涨3.64点,涨幅0.19%成交544.8亿。
 从盘面看,从盘面上看,水利建设、工程建设、券商、银行、保险、有色金属、铁路基建、稀土永磁、海工装备、交运物流等板块涨幅居前,食品安全、人脑工程、网络金融、大数据等板块跌幅居前。涨幅居前主要是传统的大盘周期股,而跌幅居前主要是涨幅巨大的成长股。
   成长股跌幅居前,一个是涨幅巨大,存在回调压力,另一个是业绩堪忧,纯粹就是有钱就是任性的炒作,三是注册制越来越近,虽然注册制形式难以确定,但注册制实施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化解IPO堰塞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上证监会市场化改革趋势越来越明显,不再控制发行节奏成为共识,后市扩容压力自然可想而知。随着上市门槛降低,各种概念股各种题材股将纷至沓来,市场投资标的稀缺性将成为历史。概念股将面临一定压力。四是板块存在轮动要求,既然题材股成长股涨幅巨大,那么在市场资金相对宽松下,资金将退而求其次,炒作一把涨幅较小或者跌幅巨大的周期股也是一种市场轮动的方式。
   昨天一些周期股大涨与央行货币政策导向有关,市场认为中国面对极为严重的通缩状态,一直呼吁央行尽快重新降息降准,在央行杠杆降准以后,央行再次祭出定向宽松大旗,对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小微企业贷款达到规定标准的即可额外享受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笔者对央行的做法一直不是很满意,紧缩就连续紧缩,宽松就连续宽松,根本没有前瞻性科学性,或者是说总是顺周期调整货币政策,实际上降准降息对经济领域影响不是立竿见影而是有一个滞后过程,货币政策应该进入一个短暂的观察期,而不是频繁动用数量价格工具。
  但不管如何,在全世界央行比赛印钞宽松力度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也被推向风口浪尖,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宽松空间,作为降准最直接受益者银行昨天大涨尤其是列入定向降准的城商行如南京银行等涨幅居前,地产煤炭等不仅受益于降准也受益于降息,在央行官媒金融时报呼吁降息下,昨天涨幅居前。
 就炒作而言,地产金融资源等周期股基本面并不是很好,但在央行货币宽松下和板块轮动下短时间内将面临一定机会,但上涨高度和延续性不是太好判断,因为炒作的只是一种预期,作为投资者可以逢高分步离场规避调整风险,但也可以弥补继续上涨的风险,防止股价上涨而踏空。
 下周是经济会议召开时间窗口,股价涨跌较难判断,尤其是今年,经济困难,而货币政策存在较多变数,股价运行主要与货币宽松度挂钩,其次时要特别留意经济会议对注册制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表述,因为他们关系到融资节奏,因此周末操作不宜太过激进,防止央行货币政策落空而新股大批量而来,如果证监会继续保持20余家的规模,对市场冲击将显著加大。
    在板块方面留意水利银行医药的投资机会,继续规避高价成长股的调整风险。对煤炭板块慎重参与。

上一篇:存量资金博弈下的板块轮动

下一篇:并购重组监管前移不可或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