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小散缘何不对首日秀作出评论

2015-02-26 08:44

 昨天是中国股市新年首日秀,在节前市场较为一直预期开门红,早上起来,笔者大致浏览了一下市场观点,乐观情绪依然浓厚,更有人豪言开门红的高度决定全年高度,作为一位见识浅陋的小散,实在难以赞同,一天走势怎么可能决定全年走势,难道一天走势就能反映全年货币经济股市制度,是不是太机械主义了,可是作为市场参与一员,总是做一个刺猬,对市场老是保持不同看法,尤其是在万众期待的开门红中,尤其不合适,而且就节后股市走势,在节前笔者就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不看好节后走势,想想市场也没有出现多大变化,说不出任何新意来,与其不断做一个刺猬,还不如干坐着聊天。
     就周一而言,笔者注意到两个问题,一个是作为本轮行情的强势板块,银行保险券商等融资买入持续减少,而且资金流出不菲,很多个股高达数十亿元,一个股市一个版块一个个股,资金在不断流出没有停止的迹象,股价要大幅走高,在笔者看来几无可能,股价止跌回稳的基本条件是资金流出告一段落,因此观察权重板块走势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融资买入不在减少,更好是有所增加。从主力资金来看,资金不断流出,贸然进场,那就是帮人抬轿,自己找套。
 另一个是春节期间消费增幅大幅下滑,这加剧了市场通缩的担忧,市场一直预期央行将进一步降息,但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又不同于世界经济的地方,春节消费下滑不仅仅是通缩问题,更多的是反腐败因素导致一些高端消费品销售大幅下滑。就央行政策而言,如果中国央行秉承美联署的做法,那么央行的职责就是防止通胀、关注利率和保持较高就业,至于消费偶然下滑根本就不是央行的职责也不是央行货币政策所能左右的,当然货币专家可能会说,央行降低利率,能有效降低居民持有货币的成本,从而促进居民消费意愿,即使这个逻辑成立,中国央行也不可能贸然再次动用降息降准的重量工具,一个是央行频繁使用数量价格工具,容易导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甚至动荡,中国央行在短时间内已经用过降准降息工具,再者中国经济目前主要是产能过剩,而经济新的增长点没有形成,央行动用货币政策工具,根本不可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最多就是暂时拖延问题的爆发而无助于经济新的增长点形成,因此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不可能解决中国经济问题。三是年底之际,中国金融业一个风口的词汇就是人民币即期汇率屡屡跌停,这让央行货币政策左右为难,一旦再次降息,人民贬值步伐应该会加快,资本流出将更加难以控制,今天就有媒体报道世界大型企业加快撤离中国步伐。因此笔者认为央行短时间内降准降息几率不大,有人把昨天下跌归咎于央行的降息落空,只是一种马后马炮式的臆想。
   实际上股市的隐忧不仅来自于资金的流出和货币政策的难以确定,从走势本身来说,也难言乐观,以券商指数为例,整个指数KDJ指标已经出现高位死叉,而且出现破位下行,开口也逐渐放大,从个股来说,与指数走势基本吻合,就券商基本面而言,其大幅走强逻辑已经丧失,无论是成交量下跌导致佣金收入下降和两融缩减导致利息收入爆挫,股市下跌自营收益递减都不可能忽视,这也是笔者不看好券商走势的主要原因,也是笔者与某位业内专家狂言七点理由看好后市争议的原因,也是笔者与某位业内名人券商将暴涨50%争议的原因。而银行股大幅下跌则是不良贷难以遏制,笔者在年前说过,笔者曾经从某位业内人士处得到消息,该行某分支机构不良贷一度升高到7%以上,虽然经过剥离等措施降到2%以下,但不良贷升高难以遏制。
   回到昨天走势上来,虽然昨天缩量下跌,笔者不看好开门红走势,但并不代表笔者大幅看空后市,昨天下跌有市场预期因素在内,既然大家一致看好开门红,主力机构可能反向操作,抛售节前持股锁定盈利而不愿追高操作,其次是市场预期较高,而节日期间市场利好因素较少导致预期落空,投资者顿时陷入茫然,当然也可能与市场对沪港通可以做空机制有关,但沪港通做空机制受制于融券标的的稀缺性,对股市影响不大。
  市场首日不走好,但下跌空间有限,因为有人认为市场下跌是降息预期落空所致,虽然笔者不看好央行短期会有大的动作,但在经济下滑消费不振下,央行还是必须加大降准的力度,加大降息的力度。流动性宽松政策只会延迟不会停止,因此流动性牛市只会延迟不会停止,再者不管是证监会还是高层,提振股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基调不会改变,打压杠杆打压股市长期来看几无可能,逢下跌可以适当布局,笔者依然看好医药股的补涨机会。

上一篇:退市制度依然是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下一篇:存量资金博弈下的板块轮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