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之争投资者利益谁来保护

2014-12-30 07:27

  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的纷争不仅没有结束的迹象,反而有越来越趋向激烈之势,笔者无意于介入两家公司的纷争漩涡,但是随着两家公司争吵的延续,股价开始暴跌,只是觉得两家公司的吵闹纷争不能以牺牲投资者利益作为代价。  

  在11月2日,政泉控股连发5份公告举报北大方正集团CEO李友涉嫌内幕交易,称其通过北大医药以代持的方式内幕交易获利4亿元,北大医药当日暴跌7%,临时停牌。   此后 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的矛盾在圣诞夜再掀波澜。12月24日晚间,政泉控股率先发难称,方正集团高管涉刑事案件,已被XX机关控制。12月25日凌晨,方正集团发声明否认称,公司高管不涉及任何罪名,集团运营正常;同时曝光了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发给方正高管的恐吓短信。昨日晚间,政泉再发声明称,所谓“恐吓信息”为方正编造。即10月31日的收盘价来看,至今方正控股跌幅达到34%,方正科技跌12%,中国高科跌17.4%,直接相关的北大医药跌24.6%,北大资源跌37.8%。

    截止今天收盘,方正科技再次下跌5%,北大医药下跌3%,中国高科下跌2.7%,作为局外人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深受其害,谁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谁来赔偿投资者遭遇的损失。

  由于中国股市特有的前置条件,投资者遭遇投资损失,如果要向人民法院提出索赔,需要证监会认定或者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虽然证监会已经宣布对政泉控股举报信进行核查,但是一直没有下文,一方面是证监会调查没有任何结果,另一方面是政泉控股和北大方正的恩怨越结越深,很多东西已经不再是资本市场的利益之争,而是相互谩骂相互攻击的刑事之争,比如政泉控股白纸黑字指控北大方正高管侵吞国资行贿高官,高管被抓,而方正回应则是肆意诋毁恶意诽谤,并宣称已经报案。针对不断升级的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之争,笔者认为证监会应该加强司法对接,联合XX机关一起侦查,毕竟xx机关具有更强势的执法手段和侦查手段,更容易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笔者缘何要强调证监会于XX机关加强司法对接,就在于投资者投资股票就是投资预期,面对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的股权之争,投资者是看得心惊肉跳,也是如同雾里看花,难以洞悉谁对谁错,毕竟一旦涉嫌重大违规,在新的退市制度下,方正系面临退市命运,那么股价还有巨大下跌空间,投资者根本不可能再次大规模介入,即使目前持有股票者也是面临巨大风险,中国股市迎来一波多年罕见牛市,投资者深套其中,不得不面对无休无止的下跌,忍受着市值天天减少的折磨,与牛市无缘自然无需言说,更为难堪的是市值天天减少,投资者心情可想而知。以导火索北大医药为例,从22.75元跌到今天才报收13.78元,下跌近9元。而股价下跌在两家公司之争明朗以前是极难结束的,因此证监会必须尽快终结这场股权之争,分清谁是谁非,结束股价下跌的动因。同时需要认定谁的责任,让投资者有一个明确的索赔对象。

  真理只有一个,真相也绝对不会有两个,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至少有一家在说谎,但问题是互联网给了人们太多自由言说的空间,真相和内幕就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让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深受其害,却又索赔无门,证监会一直在强调加强互联网监管,但面对政泉控股和北大方正股权之争显得是那么苍白无力,软弱无能。难道互联网就是监管的真空地带吗?笔者满腔愤怒。难道互联网就该是中小投资者财富的削骨器吗?笔者满腔怒火。

   庄心一指出,法治是资本市场善治的根基,要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扎实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执法的各项工作,但是面对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的股权之争,已经延续近两个月了,笔者看不到依法治市的迹象,没有看到行政效率好转的迹象,只是看到比谁嗓门大,比谁爆料更新鲜更刺激,这是中国股市的悲哀,是投资者的悲哀。因为只要没有分清谁的责任,投资者就将索赔无门。

  面对牛市,持有方正系股票投资者自然无缘与牛市的利益,这个损失该由谁来承担,难道该有无辜的投资者来独自承担吗?笔者请口口声说要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证监会来回答!

上一篇:股指存有回落空间

下一篇:急跌可以适当抄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