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券商板块高处不胜寒

2014-12-29 07:31

  券商股是近段时间的明星股,动不动就是集体整个板块涨停,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最赚钱明星股,周末闲来无事,去美容店理一个发,还真是听到一位老兄牛气操作。
   该老兄说,看着中小盘股跌跌不休,非常生气,尽管当天已经下跌一大截,还是狠下心来,举起止损大刀,一刀砍下去,把中小盘股全部卖出去,直追涨势凶悍的券商板块,尽管当时券商板块上涨已经超过5%,但他仍旧义无反顾,动用50万资金,分两次买入,一次30万,一次20万,这位老兄非常自豪,两个个股全部涨停,当天实现正收益,并非常自信宣布,周一一定大涨。
     这位老兄并没有说名券商股缘何周一会再次大涨,也说不出所以然,只是一味强调券商一定会再次大涨,就如同前段时间媒体报道温州炒房团一样,不管券商个股质地如何,只要是券商板块,一律扫货,笔者回来,翻看了一下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还真是看到那么一些利好消息,那就是各证监局、全国股转公司及证监会相关部门应指导证券公司等机构积极开展做市业务,充分发挥市场组织者与流动性提供者等功能,提升销售交易专业能力。证券公司应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做市资金投入,满足挂牌公司的做市需求。挂牌公司有意愿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推荐主办券商可优先为其提供做市服务。
  虽然不排除券商周一再次上涨,这位老兄或许周一不贪多能够顺利脱身,但笔者认为券商板块已经是高处不胜寒。正是因为一些中小投资者经受不住券商板块屡屡上扬集体大涨,奋不顾身杀入,才能够让前期潜伏,前期进入的大资金有可能成功脱身,如果没有中小散户奋不顾身投身于券商板块,参与炒作的主力资金怎么可能成功离场,每一波行情都是以中小散户疯狂参与而临近终点,成为最终的买单者。这一次也不会例外,因为中国股市根本不信奉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信奉的就是找到一个最后接棒者,找到一个替死鬼。
  其次从走势看,12月8日券商就开始出现震荡,12月9日更是离奇,从涨停到跌停,显示资金的分歧,但是这一次主力资金并没能成功脱身,所以股价下跌无多,很快翻身向上,但市场再次出现黑天鹅,股价开始暴跌,主力资金依然难以成功脱身,此后股价在利好刺激下再度向上,但从走势看,笔者认为走得有点犹疑。
   笔者翻看券商板块股东变动情况,发现一个超级牛人, 谌贺飞 持有宏源证券  2295.70万股,从其进入时间看,已经获利巨大,数亿元利润已经是徒手可得,不可能坐等减持良机,其他的都是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他们持股同样巨大,动辄数千万股,股价暴涨获利丰厚,他们也不会坐等如此机遇,在大涨几倍下,还会苦苦等待,因此股价的大幅震荡,不排除是前期潜伏资金大规模减持所致,此后震荡,也不排除是他们和新增资金合伙(当然不一定是合谋)拉升股价,寻求更好套现机会。反正笔者觉得作为涨幅巨大高位反复放量震荡并非好事。往往是股价见顶的标志。说的技术话一点,近期震荡,那就是拉高出货震荡出货。而中国股市是一个资金推动型股市,是一个庄股盛行的股市,无庄则不灵,一旦庄家们成功离身,留下中小投资者,股价怎么可能拉升。
 三是整个板块股指高企,上涨空间已经很小,整个板块市盈率接近70倍,没有主力资金敢于在如此高位在如此高估值下贸然进场,为别人做嫁衣。是不是高估,以龙头个股中信证券为例,中信证券总市值达到563亿美元,位居第四位,在全球上市投行公司的最新总市值排名中,高盛以835亿美元居于首位,摩根士丹利、瑞银(UBS)则分别以703亿美元、672亿美元位列第二、三名,高盛的动态市盈率为10.54倍,摩根士丹利、瑞银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19倍、18.18倍,而中信证券静态市盈率为68.85倍,动态市盈率也高达42.35倍。以2013年为例,当年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的总收入分别为342.06亿美元、395.05亿美元、324.17亿美元、183.18亿美元(野村证券数据来自2013~2014财年年报,报告期为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下同),中信证券为25.56亿美元(163亿元人民币,汇率取6.3,下同),中信证券是高盛的3倍;净利润方面,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分别为80.4亿美元、35.67亿美元、29.32亿美元、21.64亿美元,中信证券为8.32亿美元,净利润只有高盛的10%,截至2013年财报期末,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的净资产规模分别为784.67亿美元、539.74亿美元、659.21亿美元、251.3亿美元,而中信证券只有141.9亿美元,是高盛的1/5。
 四是大股东开始大规模套现,抑制股价上涨空间。证券日报做出了统计,:大股东赶在下跌前撤出10只券商股被减持共5.7亿股,有10只券商股被股东减持,共计被减持37次,参考市值69.7亿元,遭遇减持最多的是国海证券,各家股东是轮番上场,不断减持, 国海证券在此期间被减持13次,减持涉及4个股东,共计1.6亿股,减持仓参考市值是23亿元。桂东电力已8次减持国海证券,累计抛售5575万股获利约5.09亿元;索芙特3次共减持国海证券5350万股,国元证券单个股东减持最多,控股股东国元集团12月8日减持公司4569万股,套现13.55亿元。
 五是券商成长股也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美好,这一波券商暴涨得益于券商创新,但后市券商创新方式已经无多,其次是业绩暴增,但业绩暴增得益于天量成交,每天万亿元成交让券商获得丰厚佣金,但这个成交笔者认为不可能长期维持,大家可以计算,万亿元成交每天交易成本是多少?将近70亿元,200个交易日就是14000亿元,增量资金从给何而来,得益于融资暴增,券商日赚两个亿,但高杠杆也是不可能长期维持,每天2亿元利息支出,每年就是400亿元,增量资金从何而来。股市暴涨,自营暴增,但一旦股市下跌,自营立即缩水,券商高增长神话终将破灭。
  板块涨幅巨大,估值高企,大股东纷纷套现,潜伏资金获利丰厚,中小散户奋不顾身杀进,种种迹象表明,券商板块已经是高处不胜寒。

上一篇:注意5日线附近的投资机会

下一篇:新高可期 谨慎持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