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证监会可以借鉴广电总局黑名单制度

2014-09-25 08:34

 南方都市报9月18日报道 日前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对各大卫视下达通知,规定“凡是有劣迹的导演、编剧、演员等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视剧,要慎重考虑”。该名单还详细列举了黑名单,那就是黄海波、王全安、张默、柯震东、宁财神、高虎、文章、李代沫、张元、房祖名等。这个慎重考虑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基本上黑名单上的人电视剧制作会不敢再用,而已经用了的,应该是把相关人物的戏份删除即可。”而目前该令对综艺节目是否有效还不明确,但电视台内部人士透露,这些人也一定是在慎重范畴内,电视台不会冒险去请有争议的艺人,而已经在节目上的,要么会做删减处理,要么会在宣传中刻意低调。从艺人角度看,一旦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被市场有效禁入,意味着名气受损,意味着广告代言收入清零,也就意味着艺术生命凋零。可见黑名单制度对艺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比雪藏冷藏要更严厉一些!

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有劣迹”的概念不仅是大家之前讨论的涉黄涉毒等违法乱纪范畴,连在出轨等道德范畴内犯错的艺人也没能幸免,这也是这份通知的严厉之处。

演艺界之乱不是我等常人可以参透的,但随着媒体不断爆出演艺界的丑闻,让人们不得不惊叹演艺界水之深水之混,但随着广电总局的快速介入,并实施严厉的市场禁入制度,电视台的快速跟进,笔者相信很多人应该有所敬畏,不敢拿自己的前途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去冒险。

在中国,娱乐圈的颓唐之风是令人不齿的,但在中国资本市场造假上市内幕交易大股东不守承诺照样令市场痛恨,但由于制度的不健全处罚的不到位,违规违法事件就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让投资者防不胜防,笔者认为证监会完全可以借鉴广电总局的做法,实施黑名单制度,对违规违法者实施市场准入。只有下得了狠手,没有打不怕的违规违法者,违规违法者有恃无恐就在于处罚过轻,违法所得与处罚力度严重背离,就像绿大地何学葵坐牢几年还可以获得数亿元颐养天年,南纺股份(8.36,0.02,0.24%)数年造假依然平安无事。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资本市场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座谈会上表示,加强资本市场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失信约束和守信激励机制,如探索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可见管理层还是意识到建立黑名单制度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仅仅在诚信体系方面建立黑名单制度是不够,更为重要的是黑名单制度要进一步拓宽,要包含造假上市、日常信息披露、财务报告、大股东守法经营、减持股份和内幕交易等多个方面。

建立黑名单制度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就像广电总局一样,有了一份黑名单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关键是要有“一个慎重考虑”,而这个“慎重考虑”必须具有震慑力,必须贯彻执行到位而不是停留在嘴巴上,让下面的电视台有所敬畏,不敢也不愿意使用黑名单的人。就资本市场而言,一旦进入黑名单制度,最起码要让交易所对公司有一个明确的警示符号,可以冠以“H”开头,显示其黑心没有道德,这还是远远不够的,对于财务造假百万元级别的公司一律予以退市处理或者转到新三板,对大股东和高管违规减持者,对参与财务造假者个人,参与内幕交易者,大股东不信守承诺者,一律实施黑名单制度,并向市场公示,此人不再适合在资本市场工作,上市公司聘请此人工作要注意,将受到行政审核的限制,让失信违规者寸步难行,要以自己一身作为赌注,要以自己一身作为违规违法的代价。

演艺明星是万中挑一,成名并非易事,广电总局实施黑名单制度就是利用重典毁其一生的做法,希望以此肃清娱乐界,上市公司也是历经辛苦,资本市场各位也是人中之杰,是金领中的金领,也是多年拼搏所得,一旦证监会借鉴广电总局的市场禁入制度,笔者相信也没有几个人敢拿自己的一生幸福以身试法。

实施黑名单制度并不能解决中国资本市场所有问题,其中还需要执行更为简单的投资者索赔程序,让进入黑名单的公司个人赔偿的倾家荡产,最好是牢底坐穿。

上一篇:追高操作未必适宜

下一篇:下跌空间有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