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泰君安5000点再论证

2014-09-24 08:07

国泰君安5000点再论证 国泰君安,是一个死多头,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的宏观研判《论对熊市的最后一战》是较为另类的一篇,实际上国泰君安已经连篇累牍的发布看多报告,最新的是A股行情正在展开第三阶段,我们认为市场应该对第三阶段行情的幅度和持续性更加乐观。就国泰君安报告而言,其核心观点是“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 国泰君安的正式研报还引用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著名唱段作证:“穿林海,跨雪原,气冲宵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为剿匪先把土匪扮,似尖刀插进威虎山,誓把座山雕埋葬在山间,也算是开辟了研报的一个新方式,用诗歌替代严谨的数据和科学的推理认证,是不是理屈词穷的一种反应,笔者不得而知。
就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笔者曾经从国泰君安的理论出发与之辨析,今天再从股市走势本身出发,探讨5000点牛市论的可能性。
1 无可否认,股指从2000多点涨到5000点,涨幅超过100%,是一波波浪壮阔的大牛市,按照中国股市的历史演绎来看,每一波牛市都会有一个领涨个股带出一个领航板块。如5.19行情是以上海梅林为代表的科技网络股带领大盘走出牛市,而股改行情则是以券商银行资源为代表的大盘绩优股走出一波大牛市,领头羊就是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等超级牛股,金融危机以后四万亿投资是以区域振兴行业规划板块引领股指走出泥潭,如新能源银行煤炭有色等板块牛股迭出,中国黄金中国神华都走出翻倍行情,引领各自板块走出牛市,因此牛市需要一个明确的领涨个股,它必须具有足够的号召力,足够的市场凝聚力,并起到非常好的赚钱效应,带旺市场人气,让场外资金源源不断而来,走出依靠存量资金折腾的局面。只有出现明显的领涨个股带领大盘逐渐抬高市场重心,拉开板块之间的估值,才可能打开所有版块的上升空间。
现在就有一个问题,目前中国股市有没有这样一个领涨板块,有没有这样一个领涨个股,能够带旺人气。国泰君安虽然用尽了煽情的词汇,但可惜没有提供这样一个领涨个股,这样一个领涨板块,笔者才疏学浅,虽然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也没有找到这样一个领涨个股,这样一个领涨板块。
A地产板块,目前地产价格处于转折时期,但拐点不是向上而是向下,尽管各地救市方案层出不穷,但效果甚微,作为救市政策的最核心部分信贷宽松遥遥无期,统计局9月18日公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不仅地产价格下跌,销量不如人意,1—8月,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64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降幅较前7月扩大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1661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也较前7月扩大0.7个百分点。地产市场出现少有的价跌量缩的难看局面。但地产高库存低投资的局面难以改变,地产行业处于冰冻期的开始期,显然不可能成为股市的领头羊。
B 银行板块又如何,虽然表面看起来银行板块市盈率较低,低到让人无法直视,但始终未能成为投资者的心头爱,其中道理不言自明,一个是业绩过了高速增长期,其二是利率市场化虽然曲折不断,但推进已经无法避免,利率市场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银行资金成本抬高,净利差缩窄,盈利能力下降,更为关键的是随着经济下滑,过剩行业贷款质量令人担忧,经济在下滑,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会逐渐恶化,中小企业成为银行业的伤心地,地方政府庞大信贷成为银行业头上定时炸弹,中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利润总额6849.24亿元,增速达14.1%,但不良贷也创出新高,总额高达5584.27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99%。看起来不良贷攀升速度不快,但笔者认为其中存在一些调节因素,因为关注类贷款升幅很快,中报显示各家银行关注类贷款多在大幅提升。华夏银行关注类贷款158.21亿元,同比增长28.69%;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253.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52%。浦发银行关注类贷款28.297亿元,同比增长29.65%。同时银行业受到互联网金融不断蚕食,盈利空间不断被压缩,也成为银行业价值重估的重要因素。
其次作为高分红的代表,银行业股息回报率较高,是吸引投资者的精髓所在,但中国股市有一个除权制度和红利税差别征收,让高股息率成为投资者的鸡肋,博取分红不仅仅未能实现市值的正增长,反而是分红越多,投资者市值损失越大,因此高分红已经失去存在的必要,也让银行板块吸引力完全失去。
另一个方面是银行业体系庞大,是大象级别的股票,小资金推动不了,大资金投入几个亿也是荡不起几个涟漪,所以市场资金总是敬而远之,成为中看不中用的庞然大物。自然难以难当大盘上涨的领军人物。
C资源板块如有色煤炭则更是雄风不再。一个是美联署已经退出QE加息在即,美元指数强势毕现,联创近期新高,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自然承压,更为糟糕的是有色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给远大于需求,已经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定价能力已经丧失,但刚性成本依然看涨,经营逐渐恶化,以山西为例。今年上半年,山西省七大煤炭资源整合主体的净利润总和为-13.48亿。元。有色板块经营也不必煤炭好到哪儿去,大家去看看有色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就知道。因此煤炭有色也是难当重任。
D两桶油又如何,我们姑且不提两桶油负面新闻不断,管理问题成堆,就是混合制改革有多少作用,笔者依然疑虑重重,要担任冲关大任恐非易事。
只要权重股中没有一个板块堪当重任,股指牛市就无从提起。5000点论调就是空中楼额。中看不中用。
2 作为牛市,有两种,一种是纯粹的资金游戏, ,依靠资金推升股指,玩的就是一种心跳,一种接龙游戏,比一比谁更傻,谁套牢,这样的人造牛市不要也罢,另一种是有质量的牛市,那就是有良好的宏观经济作为支撑。最新消息,国高层领导人上月齐聚北戴河,他们一致认为年底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将是推进改革,优先于出台刺激增长措施,并接受了经济增幅可能低于7.5%目标的现实。据了解内部讨论会情况的政策人士称,这意味着不大可能出台重大刺激举措,比如下调指标利率或银行存准率。因此经济复苏力度进一步趋弱,上市公司业绩成长进一步受到压制,尤其是一些周期板块的个股,业绩更是堪忧,一旦管理层容忍经济下滑,从中央层面拯救地产行业的政策几无可能,一旦地产失速,与之关联度极高的几十个子行业也将受到抑制,股指上行将更受到估值的压力,从流动性来说,一旦央行持续不予以货币宽松,流动性将再次受到考验,牛市基础已经失去。
至于经济转型推涨牛市,说起来非常动听,但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因为改革转型无牛市。
3就牛市而言,一定是成交逐步放大,在反弹过程中不断的有量能堆积,呈现价涨量增的格局,尤其是突破重要阻力位以后,成交更是需要一个急剧放大过程,以便承接解套盘的抛压,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股指就会被解套盘获利盘打回原形,形成新的阶段高点,形成新的重要阻力位,就比如现在的2347.94点,当天放出天量成交,但此后成交快速萎缩i,出现价跌量缩的现象,这不是一个好的开始,意味着市场追高意愿不足,也就意味着股指将出现回调,这里就是未来重要阻力位。突破重要阻力位以后,如果主力资金能乘胜追击,成交以倍数放大,那么市场做多激情就会爆发,场外观望资金就会踊跃入市,进一步推高股指,但做多主力还是心有余悸,不敢贸然行之,说明做多主力并不认可牛市行情。
4中国股市目前制约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产业资本减持问题,股指一有起色,产业资本减持大潮就风起云涌,一方面是给市场信心以重创,另一方面是市场新增资金难以承接如此多的抛盘。自7月1日至9月17日,共有73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票减持,累计减持次数达到3001次,累计减持股份25.86亿股,累计参考市值达到422.9亿元。 进入9月,随着A股上升势头再度迅猛,减持情况进一步加剧。有统计数据显示,9月以来,331家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892次减持,市值达到172.16亿元,超过了8月整月减持的159.52亿元,已是今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单月减持的最高值。
笔者预计,随着股指进一步上涨,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即使股指强势往上突破,股指运行高度也是较为有限,很快会被产业资本打压下来。
5新股因素,目前证监会严格限制下半年新股节奏和总数,但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指出,预期年底前推出注册制改革方案,目前相关工作在正常进行中。注册制以前一直没有明确时间表,但这一次以发言人的新闻稿形式正式确认时间表,虽然改革方案推出不意味着注册制的实施,但问题是中国股市有一个庞大的新股 堰塞湖,不是短期内可以化解的,一旦实施注册制,总不能在意行政调控的方式控制新股节奏,如何合理安排新股发行事宜就成为头等大事,如果任由市场调节,任由发行人胡来,新增资金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承接新股之重,那么中国股市出现非理性暴跌并非没有可能,现在就是严格控制新股节奏,新股对市场的冲击还是非常明显。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国泰君安的5000点论调是相当不靠谱的。至于是博眼球,博点击率还是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目前不得而知,留待管理层去核查或者是历史去验证吧!

上一篇:利好落空

下一篇:追高操作未必适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