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谨防地产资金黑洞

2014-08-27 08:25

    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 6月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预计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大概为700亿元到800亿元人民币资金。
   但问题随即接踵而来,原本用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宝贵资金却没有发挥应该有的作用,中小企业得到国家贷款以后,并没有用于发展自己的企业,而是转手把资金出借给房地产企业,坐收高利贷的收益,按照目前资金行情,企业出借资金的年化利率大约是15-20%.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据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的估计,受到劳动生产率下降的影响,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已经由2007年的15-16%下降至2012年的11-12%左右。由于上市公司已经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群体,因此不难估计,中国大部分民营企业的资本回报率应该低于10%。既然做实业的回报率不倒10%,还要付出巨大精力,承受巨大经营风险,资金出借就可以获得20%的收益,虽然存在风险,但至少没有那么辛苦,可以享受无劳而获。
   
  因此 定向降准资金已经有很大一部分偏离中小微企业靶心而流向房地产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与中央政策愿意背道而驰。近年以来高房价成为中国经济最大隐忧,中央政府一直在调控房价,限购限贷限资金是主要方式,一旦资金大规模重新流入将再次助涨高房价,最终推高中国整个经济金融风险。央行也一直担忧在流动性总体适度下,一旦开闸放水,担忧流动性泛滥再次大规模流入地产行业,导致多年调控功亏一篑,因此顶住市场多方压力没有实施全面降准降息。
   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需求巨大,地产行业对资金是无孔不入的,定向降准靶心偏离,就是央行向国开行定向的PSL贷款也已经被地产行业盯上,由于国开行的贷款利率很低,贷款利率为4.5%,远低于当期银行贷款利率6%的水平。1万亿PSL今年支取的部分利率为4.5%,比一年期固定利率贷款低150个基点,对地产企业又难以抵御的诱惑力。虽然是定向棚改资金,但棚改与地产难以分割,直接支持了地方地产行业,因此棚改资金的监管就成为一个难题。
        资本包括金融资本的天性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追求高回报、高利润是资金的天性,水往低处流,如果资金是水,也将向资金洼地流淌,而所谓资金洼地就是行业利润的高地。因此哪个行业利润回报高必将流向哪里。地产行业毛利率较高,高达50%以上,是中国少有的暴利行业,对资金需求大,可以承受高利率贷款,银行可以大手笔高利率发放贷款,减少机会成本,自然吸引银行资金沉迷其中,地产和地方平台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最大资金黑洞,无论市场有多大资金供应,多无法填满这个黑洞,地产行业形成的巨大漩涡把市场所有资本包括金融资本都吸引过去,足以吸干实体经济的资金血液。反过来说,如果地产行业没有高毛利支撑,也不会更不敢融资超过年化利率超过15%的资金,金融资本处于风险考虑,也不会出借资金,同样理由,如果实体经济能够有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回报,资金风险大幅降低,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实体经济毛利率不断降低,跑路风潮不断涌现,那么社会资金自然愿意向实体经济输血,银行资金也愿意出贷,根本不需要什么定向降准。
      2007年12月中国货币供应量M2是40.3万亿元,2014年6月底是120.96万亿元,货币超发还是存在,5年间信贷增长达45万亿元,超过GDP的两倍,位居世界第一位,因此市场总体流动性还是较为宽裕,但市场感觉依然缺钱,一个是地产行业和地方平台的资金黑洞吸金所致,是资金流向问题,而不是总量问题,另一个实体经济负担过重,近段时间媒体对中国税务问题重与不重展开讨论,实体经济经营风险较大,银行业不良贷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资金出于风险考量问题,不愿意放贷。故应该通过大幅度减税等措施,降低实体经济负担,提高实体经济回报率,改变实体经济经营步履维艰问题,从而彻底扭转实体经济不断下滑,改变流动性流向,使其进入到实体经济领域。
    所以中国货币政策应该在货币流动性流向上做文章,而不是在总量上放水,如果地产地方平台持续吸金不能改变,释放再多流动性也是徒劳无功,只能是继续吹大地产泡沫,加剧中国经济转型风险。关键就是降低实体经济总体税负,简政放权切实切断伸向企业的黑手,提升经营水平,改变中小企业是不良贷高发区域的事实。

上一篇:不宜再次杀跌

下一篇:市场依然非常纠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