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低市盈率新股让二级市场承压

2014-06-18 08:49

 沪指报2066.7点,跌幅0.92%,成交709.23亿元;深成指报7331.37点,跌幅1.15%,成交1076.24亿元;创业板指报1377.43点,跌幅1.3%,成交量307.27亿元。
  从盘面看,权重题材集体沦陷,大有小珠大珠一起落地狱之势,仅仅有石墨烯软件天津板块走势稍好。
  此次重启,证监会动用行政大棒强迫发行人降低发行价格,四新股市盈率将低于20倍。远低于一月份新股市盈率,飞天诚信市盈率只有同行业的20-30%。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发行人让利于二级市场投资者,但在炒新氛围下,当天秒停将是不可避免,虽然交易不会暂停,但有价无市将成为一种难堪的事实。新股巨大赚钱效应有利必有弊,那就是给本已资金紧张的二级市场造成巨大挤出效应,对二级市场造成巨大压力。
  交易所债市利率走势一直较为平稳,但昨天飙升60%, 昨天在收评的时候笔者预测这是打新对资金面的影响,但当时只是一种臆测,并没有真凭实据,今天媒体报道,机构已经通过银行间市场筹钱打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6月17日,忙着通过债券质押回购筹集资金的并非只有保险资金一类机构。券商自营账户、公募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账户、企业年金账户等的机构们同样在忙着借钱。主要方式依然是债券质押。新股被人为干涉的负面效应终于显现。
  昨天收盘以后,很多人士认为是正常的回落整理,但笔者并不认可,其中不凡手头现金头寸不够的机构中小散户抛售老股,筹集资金用于打新。  
   基于市场存量资金不足,股市上涨缺乏一种合力,主要是权重股上涨似乎没有得到市场资金认可,有神秘资金刻意引导的迹象,以银行板块为例,流通市值较大的四大行走势独立,而其他股份制银行走势并没有摆脱区间震荡的走势,有点不可思议。另外市场资金恶炒的是概念股而不是追随大流介入权重股,从整个市场资金流向看,公募基金和私募游资主要介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因此笔者对后市走势较为谨慎,并没有表示出任何反转的意思。
  本周是股指交割周,波动较大是可以理解的,从股指期货持仓来看,多空双方博弈一直在不断加剧,持仓量已经达到18万手,再创纪录,做空势力会不会利用新股申购做一点文章,乘势打压股指尚难预料,因为市场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主流媒体一致呼吁要抓几个做空典型,狠狠打击一下,同时管理层为了护航IPO重启,也可能加强做空监管,或者是出台一些利好护航,还有一个就是汇金公司也是虎视眈眈,随时出手,因此股指大幅下跌的机会可能也不大,但股市上涨也缺乏市场资金的配合,会显得步履蹒跚,维持一种较为弱势的震荡判断。由于神秘资金总是神秘莫测,不知何时出手,要准确判断走势并非易事。

上一篇:人气依然涣散 股指难以上涨

下一篇:新股市场化改革缘何失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