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降低财务门槛不能以牺牲二级市场为代价

2014-05-29 07:51

    继创业板降低财务门槛以后,中小板也有市场人士呼吁要降低上市门槛,要进一步放宽中小板上市门槛。目前中小板上市条件与主板差别不大,应该在股本规模、盈利记录等方面进一步降低标准,增强中小板的覆盖面,使更多企业能够进入中小板。
   媒体也是紧紧跟风,日前就有人认为应该对新兴产业龙头个股予以特殊照顾,允许未能盈利的龙头企业上市募资,做大自己,以便能够让未来能够成为百度新浪等大企业留在国内。
 实际上,我们要区分何为行业龙头,这本身就十分困难,是依靠技术优势还是技术研发,还是技术的先进性,还是销售额,还是综合考量,因此这个命题就是一个难题,或者干脆说就是一个伪命题,是为了降低财务门槛的一个借口,一个为了扩大融资的借口。
   作为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中介机构,承担着资金提供方与资金需求方的一种桥梁作用,只要双方自愿合作,本来应该无需发行人是否盈利,只要大家谈得拢,一个愿意出资购买股份,一个愿意出售股份,大家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就可以了,外人何必横加干涉。
  但中国资本市场较为特殊,那就是投资者很难得到发行人真实的信息,所以这个定价就失去了基础,往往出了高价买到膺品,如果还有一个财务指标,即使是赝品也还有一个度,不至于是一堆垃圾,而如果放开财务指标,那么很有可能投资者就是买到一堆垃圾,一张废纸。
   中国固有的炒新习惯,不管质地还坏,只要是新股一律大炒,何况还是概念很多的新技术股票,在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包装推荐下,如果再同资金相互勾结,市场更不会放过,高价发行可能难以避免,由于普遍一股独大的存在,原始股东和高管可能一夜暴富,面对飞来的横财,会不会被砸晕,是一个未知数,一旦被砸晕了头,令人尊敬的创业者就可能成为不思进取的套现者,掠夺者。
  由于企业经营风险巨大,而中国股市监管制度缺失,面对账户上没有见过的白花花银子,产业资本们恐怕会慌了手脚乱了方寸,贪婪的念头就会从心底慢慢滋生,创业的心思都用在掏空上市公司身上,千方百计利用关联交易或者高买低卖掏空上市公司,留一个空壳给二级市场,享受的恶念也会随之而生,通过自己控股地位,随意挥霍募集资金,用于买车买房线享受生活,至于创业回报股东就丢到九霄云外了。
  由于减持规定过于宽泛,而企业经营非常辛苦,尤其是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小,企业经营环境又不算的很好,做实业就显得非常之难,风险巨大,原始股东衡量结果将出现道德风险,套现离场的念头将抬头,产业资本大幅减持股份不是没有可能。由于企业本身盈利就没有,一旦产业资本离场,那么二级市场就成为最后买单者。
  降低财务门槛,意味着上市条件降低,上市公司后市发展出现更多不确定性,将有大量公司被市场所淘汰,需要离开资本市场,而中国股市就是一个貔貅,是只吃不拉的,但问题是貔貅可以通过自身消化,而股市则不能,站着茅坑不拉屎的结果只能是被动下跌来承接新股扩容,因此在退市制度完善以前,降低财务门槛就显得非常不适合。想想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后,几百家公司被退市,才腾出资源让新来者入场,如果没有数百家公司离场,纳斯达克新鲜血液从何而来,今天的辉煌从何而来。
  降低上市门槛虽然是大势所趋,但是要切合中国股市的特殊环境,需要制度的完善,不可以贸然实行。否则资本市场就会乱了套,投资者就会倒了霉。

上一篇:降准预期催生反弹,狂欢之下风险要防

下一篇:股指或能反弹,高度不宜乐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