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炒新缘何屡禁不绝

2014-05-28 07:42

     中国股市有炒新陋习,是人人皆知的,即使1月份新股重启,证监会两家交易所如临大敌不断发文,不断警示,炒新只能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所有新股遭遇秒停,平均涨幅接近150%,涨幅最大的金轮股份大约是450%,如果金轮股份的质地最好成长性最好那自然是无可非议的,物有所值吗?但问题是金轮股份所处行业最为普通,质地也不怎样,至于成长性也是不好,纯粹就是一种炒作 是市场资金剑走偏锋的结果。

   各级监管机构如临大敌,为什么不能让炒新者有所收敛,笔者认为主要是嘴巴喊得响,而实际工作并没有做到位,证监会也好,沪深交易所也罢,面对秒停缩手无策,面对天量换手率置若罔闻,不予理睬,更不用说介入核查,深交所更是一语成畿,并没有发现任何违规行为,上交所虽然发现两家基金公司有违规行为,但也只是不点名批评,至于如何惩治,在笔者范围所及内并没有发现有任何惩治结果,自然让炒新者有恃无恐,不把新股吵翻天不把市场炒得一团糟是誓不罢休的。
  一方面是管理层和交易所屡屡警示,另一方面是市场丝毫不为所动,照炒不误,市场态度判若不同,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市场主流人士做了许多解读,虽然不凡中肯意见,但主要是责怪投资者没有风险意识,只有恶炒陋习,以加强教育为主,笔者认为新股恶炒之风蔓延至今,责任全部让投资者承担似乎有点不太厚道,监管者也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新股之所有恶炒不绝,笔者认为证监会应该承担最主要责任,因为证监会是负责市场监管的立法和执法机构,从法律上并没有制定出完善的惩治市场股价操纵行为的法律体系,其次是有法律可以借鉴,也是让法律束之高阁,让市场炒得乌烟瘴气而不为之所动。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与股市定位有关,中国股市定位于融资市,融资是压倒一切的任务,而中国股市长期受制于融资的压力,走势长期处于熊市之中,牛短熊长是市场众多人士的共识,缺乏长期投资的价值和土壤,市场人气就是依靠资金的炒作维持,一旦市场炒作之风遭遇强势监管而陷入停滞状态,市场赚钱人气有可能迅速消散,投资者也将信心丧失殆尽,市场会陷入更加低迷不振状态,有可能导致指数更加低迷,让IPO重启失去应该有的指数基础,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成为泡影,更加难以预料的是一旦新股遭遇监管,新股赚钱效应消失,将导致大量新股无人认购,破发是小事,新股发不出去才是大事,因此证监会总是瞻前顾后,不肯下辣手打击市场炒新,让市场游资有恃无恐,恶炒新股,逐渐成为市场的一大不可改变的陋习。
  从两家交易所来看,面对不多的上市资源,沪深交易所展开了明争暗斗,吸引发行人前去挂牌上市,上交所面对深交所创业板的强势与交投的活跃,也希冀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争夺新的上市资源,深交所也不甘示弱,希冀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让更多暂时没有盈利的科技公司前去挂牌,在争夺资源过程中,发行人的选择余地增大,两家交易所自然不愿意得罪发行人,而发行人也非常讲究实惠,哪儿监管环境较为松宽,就到哪里上市,那里能获得更高溢价就到哪儿挂牌获取更多资金,而新股炒作的火热程度直接关系到新股的价格与估值,新股炒作越是火爆,新股发行价格越高,发行人获得利益也就越多,发行人也越是趋之若鹜,而市场资金总是跟随着监管的严格程度与否而出现反向走势,监管越松散资金更愿意炒作,谁也不愿意冒险去虎口夺食,同管理层作对,因此两家交易所谁也不愿意首先冒头加强新股监管,面对1月份新股爆炒,上交所也只是不点名的批评,如何惩处就没有下文了,更不用说严厉顶格处罚,而深交所更是以没有违规操纵为由一口否认新股恶炒,但新股换手率之高涨幅之大还是让人不免心存疑虑,其中没有大资金折腾可能吗?
  三是新股炒作既然没有大的政策风险,上方也没有套牢盘,市场关注度本身就较高,大资金很容易通过股价操纵获得短期暴利,自然吸引市场多方资金追逐,往往出现大涨也就顺理成章,何况中国股市有一个网下配售机制,网下机构或超级资金获配股份众多,也有推高股价的冲动,以便自己获得超额利润,也在上市首日推波助澜,加入炒作大军,比如一月份两家违规基金虽然没有具体公布名单,就有可能涉及网下配售的可能,再者从券商和发行人来说,也希望市场炒新日日如新,以便自己能卖出一个好的价格,获取更多的利益,券商也就能获得更多的承销保荐费用,因此新股炒作是市场皆大欢喜的一件事情,在没有监管下,自然而然是如火如荼,一发而不可收拾。
    但是新股炒作,普通投资者是难以进行的,只有大资金参与其中,进行扇风点火的资金运作,才能吸引市场跟风,才能混鱼摸水取得短期超额利润,因此实质就是股价操纵,不符合市场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建设三公市场,也不利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形成,同时新股恶炒造成市场对新股需求出现虚假的旺盛,不是市场真实的反应,会导致市场短期扩容过猛,不利于市场科学的发展。让二级市场承受巨大压力。三是新股炒作,讲究的是狠于准,因此众多散户往往成为受害者,是大资金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掠夺式炒作。
    新股炒作虽然如火如荼,但真正获利者并不多,也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亟待监管层转变观念,从严打击,把保护投资者利益落到实处。

上一篇:走出迷局必须具备的外力因素

下一篇:市场依然弱势不妨等待到周末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